路加動物醫院

路加動物醫院

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

主人與獸醫師間的共通點


「喂,我是金醫師。」
「哇,金醫師,好久沒聽到你的聲音了。」
「對啊,已經一年了……」
「我知道,我也記得。」
Lingo是一隻西施,五官很擠很擠的小臉,表情總是溫和而友善。
第一次來到路加動物醫院,是因為原本就有腎衰竭的Lingo,狀況越來越不好,被別的醫院判斷隨時可能會走。不願放棄的爸媽轉診過來,經檢查發現,原來除了腎衰竭問題,還同時併發「慢性胰臟炎」。
經過醫生和主人們的共同努力,胰臟炎得到了控制,但腎衰竭的問題還是要長期追蹤治療。也因此,Lingo的爸媽經常來路加,和主治的金醫師討論病情。就這樣從Lingo的健康、到生活的種種,慢慢地越聊越多,越聊越深,就像是每個禮拜約著見面的朋友。
主人與狗貓是否親密,有一種很簡單的觀察方式,那就是……彼此的個性往往很相像。溫和而友善,如果可以形容Lingo,當然更可以形容Lingo的爸媽。
將近兩年的時間,Lingo都持續控制腎指數、離子、血液酸鹼等重要的健康指標,直到腎衰竭的情形越來越嚴重,Lingo的爸媽帶著牠每2-3天回診,情急時甚至每天報到,最後,Lingo還是和愛牠的爸媽告別了。
Lingo離開的那天,第一次這對盡心盡力的爸媽,在醫生們面前流淚哽咽,對著Lingo依依不捨:「是不是我哪裡做的不好?你要離開我了?」
醫生們陪伴在旁邊,一起說再見。我們都知道,Lingo遇到了全世界最棒的主人,他們為牠做的,讓有機會參與在其中的人,都深感榮幸。
Lingo離開滿一年的那天,金醫師翻開電話簿,打電話給Lingo的爸媽。
「喂,我是金醫師。」
「哇,金醫師,好久沒聽到你的聲音了。」
「對啊,已經一年了……」
「我知道,我也記得。」
那一個下午,獸醫師和主人像以前一樣閒話家常,說說彼此的近況。聲音還是那麼熟悉。


路加的醫生們覺得,其實,有個奇妙的共通點,在主人與獸醫師之間。對Lingo的爸媽和金醫師來說,那個共通點,就是Lingo。
因為Lingo,讓原本不認識的人,原本沒有機會深交的人,成為了朋友。
因為Lingo,主人與醫生的生活平行線,產生了交集。
可愛的小西施,不只帶給主人美好的回憶,也帶給周圍的人們,超越環境、職業、時間的聯繫。
於是,一群擁有相同心意的人,像是一起被牽著走,在某一段時間軸上,我們肩並著肩,一起陪Lingo散步。
這一切,都太值得感謝。
雖然Lingo離開了, 但是對主人和獸醫師來說, 因為Lingo而得到的,我們都一起存放在心裡,難以忘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