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動物醫院

路加動物醫院

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

【 告別毛孩 】 你會用什麼方式,說再見?





一隻白色貴賓犬的照片,笑臉






「小痞很乖,連最後離開的時候都很乖,顫抖一下,就睡了。」



小痞是一隻白色貴賓犬,他的爸爸媽媽是路加動物醫院的老客人,也是金醫師一家的至交。



小痞爸爸是帥氣的外交官,兩年前被國家派往南美洲赴任。
當時,他們夫妻剛迎接新生兒的到來,還得同時整頓家務、打包搬遷。
即使有許多問題要解決,小痞媽媽依然堅持,絕對不能留下小痞在台灣。
無論多麻煩,小痞都要跟著全家一起去。



經過重重的手續,克服萬難,小痞終於搭上了長途班機,
和爸爸媽媽寶寶一起前往遙遠陌生的國度,正式成為中華民國的外交眷屬狗。



但其實出發前,小痞媽媽就已經知道,
已經十幾歲、進入老年階段的小痞,不會再回到台灣的家鄉了。



駐外的第三年,一個安靜的夜裡,小痞就像平常一樣躺在媽媽身邊,永遠地睡了。






小痞 1996.4.21-2013.10.27





小痞爸爸在臉書上紀錄著:


這兩天下班回家,總覺得少了什麼,原來是家裡少了個成員。


小痞是在馬麻的陪伴下離開的,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刻,
他還是感受到馬麻的愛,就像他一直深愛著馬麻一樣。


從那天深夜被喚醒,告知小痞走了起,一直覺得她很鎮定,很堅強。
一方面要決定後事的處理方式,
更重要的,還要冷靜地向兩個一直問著『小痞呢?』的小傢伙說明死亡的意義。


今天凌晨,我聽見餐廳傳來陣陣的哭泣,
馬麻終究壓抑不住放聲大哭,
原想起身安慰,但就讓她好好發洩一下吧。


馬嘛,辛苦你了,加油!









你會用什麼方式,說再見?




動物的平均壽命,比人類短暫許多。
擁有寵物相伴的主人們其實也有心理準備——上帝設計的時間表,總有到期的一天。



但是,當離別的時刻真的到來,我們會如何面對呢?



「想起來就會一直流眼淚,根本不敢再想......」


「我不能回想有關狗狗的事,真的太痛苦、太痛苦了。」



傷心的主人常常都會這麼說。而這難以平復的心情,每個珍愛寵物的人都懂。



但是,如果把所有的記憶,都聚焦在最傷痛的部分,
是不是錯過了,也遺忘了曾經擁有的美好?


像是:


那些一起依偎在沙發上的日子。


那些一起在陽光下奔跑的日子。


那些陪著哭,陪著笑,陪著吃飯,陪著看電視,陪著睡覺的日子。


那些共同度過的,平靜的時刻,風雨的時刻,關鍵的時刻......



我們會不會,只注視生死相隔的悲傷,卻忘了注視曾經相伴的幸運呢? 







In Memory with Love




小痞離開後,小痞媽媽寫下了這段文字:


工作很忙的時候,假日我常帶著他去加班。
在我人生最低潮時,我出門都帶著他。


爸爸考外交特考的時候,小痞陪考,
同學們看到他都很高興,說心情頓時輕鬆許多!
有人說,謝謝我們帶小痞來考試。


我去西班牙念書的那段日子,我很想他,他也很想我。
聽家人說,他每天都坐在門口的小板凳上等我。


我拍婚紗,他也跟著一起拍!
挑婚紗相片,小痞有看著鏡頭的我們才挑。


生產後,我帶著寶寶和小痞一起買菜、一起逛公園,
他陪我吃中餐,陪我追垃圾車。


外派的時候,爸爸過關斬將,克服困難帶我們一起出國。
感謝上帝,連飯店都破例接受我們帶小痞入住。


剛到新環境,我們依舊帶著小痞找房子、買菜、吃飯,出席各種活動。


他總是輕易贏得友邦的友誼,是最棒的外交眷屬。


懷第二胎時,產檢每次都有小痞陪我!醫生都叫他abuelo(阿公)!


兩個小孩都很愛小痞,常常抱著他。


小痞,
謝謝你的陪伴,陪伴我東奔西跑、東征西討,
謝謝你給我很多溫暖、給我快樂!












帶給我們幸福的毛孩子們,是上帝的禮物。




說再見時,如果把所有的記憶封鎖起來,是不是太可惜了?



也許只要開啓一點點回憶就會發現,

感謝與愛,才是這一切過程的意義。




就像小痞爸爸的註解:In Memory with Love.



儘管淚水交織,儘管仍然不捨,但永遠留給自己一份溫柔的記憶。




In Memory with Lov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