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動物醫院

路加動物醫院

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

高科技與獸醫師(上集)


近幾個月來,有個全新的設備,大量進駐路加動物醫院。這個神祕的設備,無法在醫院的官網上刊登,也無法公開告知主人朋友們,但卻造成了醫生們集體瘋狂的重度使用。
這個神祕的新設備,就是......
「ipad」。
說起來,這一切都要怪院長!

(他是金醫師,始作俑者就是他)

當這一型的電腦初上市時,院長就在第一時間購買入手,率先啟用。還記得,當初大家都不以為意,只覺得「院長又亂買東西了!」卻沒想到,這個小小的改變,竟然成為所有同仁痛苦的開端,進入了一段每天被院長騷擾的時期。
「哇!吳醫師你知道嗎?我的ipad可以閱讀內外科聖經耶!」
「葉醫師,你看你看,我的ipad可以直接閱讀最新的期刊,連過去的每一期都可以重複再看喔!」
充足而大量的醫療知識,是醫生做出正確診斷的關鍵。不停的閱讀,不斷的累積各種新知,然後放進腦袋中的資料庫,是醫生們面對疑難雜症時,必要的用功。對醫生們來說,學無止境是非常真實的感受,也是面對生命必須的謙卑。
在路加動物醫院,院長常說的一句話就是:「快去看書!」 無論是看診中間的空檔,或是下班後的自我進修,抱著一堆原文書與期刊苦讀,是別人看不見、卻影響很大的基本功。特別是遇到稀有的病症,醫生要從一大片書海中,擷取關鍵的資訊,日積月累的閱讀習慣非常重要。


(路加動物醫院的小圖書館)
但是,相信大家都知道,醫療原文書有三大特色:第一是很重,第二是很貴,第三是很多、怎麼看都看不完!
「學長,你可以不要一直在我面前用ipad嗎?」陳醫師受不了了。
「學長,你這樣看書很過分,害我也想買ipad了!」邱醫師也受不了了。
事實上,大家都受不了院長了!ipad之所以引起公憤,正是因為小小的體積中,竟能容納超乎想像的醫學資訊,各種版本一應俱全,還有便利的閱讀與查詢功能。當然最大的原因就是,院長總是無所不在地展示它,走到哪看到哪,站著看坐著看躺著看......讓大家不堪其擾!

(抱著新入手的ipad 2,開始和院長一樣得意忘形的邱醫師)

也就是因為這樣,路加動物醫院終於完全淪陷,大家紛紛加入購買ipad的浪潮,決心不再讓院長臭屁度日,努力恢復寧靜的生活!


(高科技的故事,還有續集,敬請期待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