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動物醫院

路加動物醫院

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

當獸醫師說洗牙很重要,他是說真的(之一)



「醫生,平常照顧寶貝有什麼要注意的?」

十個獸醫師中,應該會有九個會告訴你:「定期幫寵物檢查牙齒,還有洗牙!」剩下那一個,說不定剛剛才幫你預約了洗牙時間。
狗貓的口腔健康,往往很容易被忽略。但是,處理時間一旦拖延,就可能演變成類似電視節目裡那種「恐怖的狗貓家庭醫學」。牙齒出狀況,全身健康都可能狀況連連,由於不太容易提早發現,定期的檢查及洗牙就成為預防的重點囉。
對路加醫生們來說,洗牙並不只是注重美觀清潔的小事情。事實上,由於臨床經驗中有太多嚴重惡化的例子,「固定的洗牙」不是個小小建議,而是非常必要的建議!




牙齒交上壞朋友的幾個階段
「看不出來」時期
狗貓很少有蛀牙,但很容易有牙齦疾病或牙結石產生。這是因為食物的殘渣及細菌,附著在牙床上,形成了「 Plaque 齒菌斑」。由於沒有明顯的癥狀,很難由主人主動觀察發現。
「有點看得出來」時期
齒菌斑如果沒有常常清潔,就會和唾液中的礦物質成分,結合成「 Tartar 牙結石」。麻煩的是(請想像節目主持人的警告口氣):齒菌斑後形成三到五天後,就會形成牙結石!
牙結石會刺激牙齦導致發炎,也就是所謂的「Gingivitis齒齦炎」,這時候,牙齦會紅腫,嘴巴氣味較重。一般來說,只要發現牙結石,就是要儘快洗牙的時機了。
「看到了也完蛋了」時期
嚴重的牙結石,若沒有即時治療,就會導致牙齒與牙齦漸漸分離,形成一個像是「口袋」一樣的空腔。由於房間變大,住進來的細菌就更多了!
最恐怖的是(請再想像節目主持人的口氣),此時的問題已經無法逆轉,演變成所謂的「Peiodontal Disease牙周病」!
除了狗貓感覺非常疼痛,牙齒也會提早老化鬆動,甚至可能完全脫落,並產生膿瘍與骨質疏鬆。如果沒有妥善治療,將會出現心臟瓣膜、肝、腎臟感染等非常嚴重的全身性疾病。

小問題延誤了,將帶給寵物更大的威脅。讓大家一起看看嚴重的牙周病實例:
(臨床照片!!!!!怕看到血的讀者請直接看下一篇好了...)

牽一牙而動全身


想像一下,如果你的牙齒很不舒服,連吃東西都疼痛,你可以忍耐多久呢?
一天,一星期,一個月,還是一年?
大部分的人應該都覺得,牙齒不舒服,連一分一秒都很難忍耐!
但相信嗎?由於洗牙的延遲,有些寵物竟然忍耐了大半輩子,還因此衍生不可挽回的嚴重後果,影響晚年的生活品質。換成我們自己是寵物,應該會忍不住罵主人OOXX吧!(雖然主人聽起來還是喵喵跟汪汪)
預防甚於治療,對牙齒來說特別是如此。下一篇,讓我們繼續討論,如何預防狗嘴吐不出狗牙來。